說來仔細看了一下SA的說法,賢者本人可能也沒搞清楚銀光銳語的發動時間。
銀光銳語發動于判定判成功時,所以賢者說的『傳奇抗力效果是把失敗的豁免改為成功,所以讓他多骰一次D20也不改變結果』這句話根本不適用銀光銳語(ry)
順序上是這樣的:
豁免失敗=>因為失敗,你想放銀光銳語只為了蹭優勢都不行,條件是對方『成功』=>啊哈,對方居然開傳奇抗力讓豁免成功了=>DM在此時應當判豁免成功=>這個瞬間,銀光銳語條件滿足,可以使用=>判都判成功了哪有傳抗用兩次的道理?
但賢者顯然認為傳抗的效果可以延伸到判定結果出來之後......官方哪懂跑團.jpg
或著也可以說這是5E用語不嚴謹的一個實例。
傳奇抗性將本次豁免檢定改為成功→可以使用銀光銳語,重投D20並取較低的結果→新的骰子結果會使豁免失敗,但這不是一次新的豁免檢定,只是修改了本次豁免檢定的骰子結果→因為傳奇抗性,本次豁免檢定仍然是成功的→可以使用銀光銳語,重投D20並取較低的結果→新的骰子結果會使豁免失敗,但這不是一次新的豁免檢定,只是修改了本次豁免檢定的骰子結果……
銀光銳語只是讓某次豁免檢定重投D20取低,並沒有帶來一次新的豁免檢定吧。只要沒有新的豁免檢定,就無法逃過傳奇抗性。
當一個事件(不論檢定還是豁免)得到『結果』時就算結束了,而銀光銳語的條件正是要得到結果(成功)時才發動。
因為如果不判定結果,就不會有成功或失敗。
就拿類似的法反來說,如果法反的條件不是「1個反應, 在你看見一個距離你60尺以內的生物施放法術『時』進行」,而是改成『成功時』,那就會一樣有問題。
=>法術都已經『成功』了,還反什麼呢?
這就是為什麼我會說術語不嚴謹的原因,如果只是你說的那樣那完全可以精簡成一個劣勢就好,然後發動時機也照搬法反,寫成『當一個於你60尺內且可見的生物
成功 進行一次攻擊檢定,屬性檢定,或是豁免檢定時』,直接把成功這兩個字刪掉。
這樣不論是下修成純粹劣勢還是一定要額外多骰一個D20取低,時機上都沒問題=>檢定跟豁免都還在進行中,銀光銳語只是做為類似優勢、劣勢或其他效果等方式加入這次判定而已,而且也不會影響他的效果,只是把發動時機限制在該次檢定中,從而能滿足賢者說的『傳奇抗力強制把該次豁免改為成功,所以多骰一個D20不影響結果。』
換句話說,這裡的重點不是銀光銳語的效果(多骰一次D20且取低),而是銀光銳語的發動時間。
所以不論是有意做出區別還是單純用詞不嚴謹,這都是官方的問題。
在這點上必須說,鋼之守護神就把這東西寫的很明確。該規則中同一個時機點只能開一個技能,但例如『攻擊時』跟『選擇攻擊目標時』這種感覺很接近的時機判定上就是不同時機,所以不會產生混淆的問題。
這也很類似遊戲王卡中效果上的描述,玩家戲稱K語言。
而我訝異的會是衛生紙明明也有魔風這種判定需要很嚴謹的產品,而銀光銳語甚至就是搬過來的東西,結果賢者的建言卻如此不嚴謹。
更進一步說明清楚好了,類似的判定問題在傳奇抗力上也是一樣的。傳奇抗力的效果是『當豁免失敗時,改為成功』,而正是因為這句話所以才會有賢者對銀光銳語的解釋「不論如何,該次豁免已經被改為成功」,但這前提是豁免要先失敗,然後才能成功。因為判定時機是直接改變該次的最終結果,即當豁免『失敗時』,所以任何改變過程的能力都無法改變結果。
所以可以說,賢者是把傳奇抗力跟銀光銳語這兩個判定時機一樣的東西硬生生很暴力的拆成兩種不同時機,然而實際上他們應該是平等的,而又因為銀光銳語的時機是『成功後』,所以他應該能吃掉傳奇抗力。
否則,如果照你(跟賢者)的說法,情況會變成下面這樣:
進行豁免=>失敗=>發動傳奇抗力=>成功=>發動銀光銳語=>理論上應該重骰D20=>還在同一次判定內,傳奇抗力會把結果改為成功=>還在同一次判定內,銀光銳語會讓你重骰D20=>LOOP,無限循環。
這種基於『結果』而產生效果的,必然必須開啟一段新的部分,否則就是在同一個迴圈內不斷重演而已。
換句話說,如果要讓賢者的說法成立,要嘛把銀光銳語的發動時間類似我上面的舉例調整,不然就是改傳抗的效果說明:無論如何,針對該次效果的豁免改為成功=>因為針對的不是該次豁免而是該次效果,不論日後出現多少類似銀光銳語或是傳抗以前效果的能力,都會像賢者說的-傳抗有最高優先權,因為他是最後結算。
......除非又有誰很找死的用類似的判定時機再寫了一招新法術之類的跟傳抗對著幹。

類似的例子可以參考遊戲王卡的邪神系列以及超時空戰機系列,這兩個就非常類似傳抗跟銀光銳語,一個本來是在所有效果之後計算攻擊力,一個則是得到官方背書可以超脫前者效果。